Tuesday, December 28, 2010

后话



事后,回过头来细想有关吉兰丹州话望生加腊士补选。虽各方人士说华人选票有回流的迹象,但打胜战卖面子的其实是东姑拉沙里。姑里可说老树盘根,影响力非同小可。


当副首相慕尤丁宣布补选的将军是姑里后,回教党就没再抬大炮轰炸国阵了,老实说,一路来回教党常为鸡毛蒜皮的事,死咬国阵不放,这次就一反常态。估计原因在于姑里认同他们追讨石油税之事,不止认同追讨行动而且愿意在公堂做证,这显示姑里是个做事敢说敢担的领袖。当年他有份签署合约,今天他敢大声反驳中央,我也是很佩服这样的领袖。(他是复杂且多元的政治符号。)在补选期间,有谁人曾听说过回党骂姑里吗?连回青小毛头也不敢对姑里恶言无礼呢!虽说谈不上彬彬有礼,但没有动到他一根毫毛。




或许,他们认为反正这场战输赢无关痛痒,又不是能左右大局,所以当大家在欢呼胜利时,反对党只说会检讨,只因他们未尽力,是投鼠忌器吧!我看其主要因素应该是不愿与姑里反脸也!所以马华不应总结华人票有回流的现象,以为形势大好!那是自欺欺人!扪心问一句,补选过了,你还记得那位侯选人姓什名舍吗?

在话望生,华巫居民重视乡情,小地方,早见晚见,谁人都认识谁人,皆早己凝聚了深厚的感情。他们倾向於地区上的发展,对中央事务并不热衷。在这种情形之下,马华领袖在此补选中以低调式所打出的牌计有:“人民组屋”, “一个马来西亚”的概念,“回教国”,(有史以来第一次翻译回教党党章,目的要华人看清楚回教党真正的目标。)这几点是显而奏效。虽然外州人说是已过时的话题,但是,恰恰地在加腊士补选中它是管用的。因为人民需求的就是这么简单呀!

1 comment:

cindyq said...

黑皮牛也,万事如意!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