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4, 2012

知足常乐

那天是星期五。早上吃完早餐后就应邀去帮忙分派国旗给附近的居民。很意外的在JLN.GAJAH MATI(注:死象街)的某条小巷的破木屋里遇到一位88岁贫老。沉默寡言。身穿一件白色的背心,围了条沙笼。

开始和老人家八卦了一阵子。他说,他的生命很长,长到他什么都见过了。每天只是一餐饭过日子。无所事事的日子里,他每天都诚心地念经。唯一求的心愿就是快点死亡,可是,他又没什么病痛,这几十年来连伤风感冒都没遇到。生命长得遥遥无期,又不会那么容易就离开这里。

临走时,我随手塞给他20元。要他买点吃的用的,他却推辞不要。这倒奇怪了?“贫穷”可是不要“钱”的救济?
他说有得吃有得住,那就够了。每天有好心人送一餐饭给他,屋子虽破烂但有电有水,钱对他没有意义,他也没用到钱,对生活无所求,唯一就是求死。我淡然的回他说,也许上天有派特别任务给你,要做某件事,只是时候还未到,所以还不收你回去咯!

晚上,独自一人时。这件事让我思索良久。一个人若果无病无痛,但是遥远漫长的生命,孤独的活着,伴侣/儿女都已先他离世了,似乎在亲人的世界里只剩下他一个人,这一生还有意义吗?记得曾经看过一部戏,"HIGHLANDER"《挑战者》,讲述一名不死的战士从古代到现代的生活,他与他的同类族如何为了生存而被迫互相残杀的经历。其中一段有演绎到主角CONNOR MACLEAD的心路变化。(我很喜欢那一段,很凄美,很同情这个不死的男人。)他最后的希望是:快点结束生命。不想长生不老。看着身边的每个人一个一个的老死,而他永远是一名战士,为了族人而永无止境的斗下去。
(在小巷路边里看到一株不知名的花。顽强的迎着骄阳。)

如果生命不是那么长,但活得快乐,没有遗憾,那么长或短都不是一个问题。对生命无求,淡泊生活,知足的日子,那是少部分人所响往的吧!


***生命的长度与宽度. 你改变不了环境,但可以改变自己;你不能控制他人,但可以掌握自己;你不能预知明天,但可以把握今天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