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3, 2012

售价廉宜30%还送上门 丹外地走私猪肉抢滩

 2011-05-24 13:02

(哥打峇鲁23日讯)非法越州输入或邻国走私到吉兰丹的猪肉,售价低过本地猪肉25%至30%,甚至还低过本钱。
过于廉价的猪肉虽然吸引消费人,但它的安全性却是民众不可不关注的问题!
自三年前开始越州输入丹州的猪肉,价格非常低廉。
以三层肉为例,州内一般合法肉贩所卖的价格每公斤20令吉,但外来猪肉则是13或14令吉,相等于便宜6至7令吉。
低过本地猪本钱
这些通过非法管道销售的外来猪肉的价格,甚至比本地肉贩的本钱还要低,在此情况下,本地肉贩如何竞争呢?
由于价格低廉,甚至包括提供“送肉上门”服务,使外来猪肉商节节呑噬本地市场。
抢占七成市场
据了解,三年来,外来猪肉已经抢占了本地至少七成的猪肉市场。
以前,本地猪肉贩平均每三天就会越州运进60头生猪,由于走私或外来猪肉的销售猖獗,目前他们每星期只运进30头生猪。
由于丹州地理位置偏远,加上州兽医局在发执照方面十分严格,促使非法越州输入猪肉及邻国走私猪肉有机会渗透本地市场。
据了解,越州运送猪肉是非法的。
逾半餐馆转购便宜货 走私肉卫生或不过关
合法猪肉贩对《南洋商报》说,其实,零售方面对他们构成的打击并不大,真正让他们深受影响的,倒是州内餐馆业者都不再订购他们的猪肉,逾半数餐馆,都选择价格较便宜的走私猪肉或外来猪肉。
“我们无法给予这么低的价格,主要是运输费很贵,而且现在生猪也不便宜,若以走私猪肉及非法销售猪肉商所提供的价格出售,我们根本就是亏本卖!”
他们说,他们不明白为何外来猪肉商可以这么低的价格出售?因此,猪肉的卫生,不得不令人感到质疑。
根据了解,这些走私猪肉及非法销售猪肉商大行其道,除了价格超便宜,主要还是他们提供送上门服务,尤其是对居住在市区或外围一带的居民,只需打一个电话就会有人送上门,省时省力还省钱。
虽然经营猪肉生意的执照由市议会发出,但却需要兽医局的“支持”;由于兽医局不轻易“支持”,因此,市议会也不再发新的营业执照。
目前,只有九名猪肉贩拥有合法的售卖猪肉执照,而且他们必须在哥打峇鲁的猪肉档巴刹售卖。
小客货车兜售猪肉
另外,市议会并没有发给越县兜售猪肉的执照,因此,为了避免执照被吊销,所有售卖猪肉的活动,皆得在猪肉档巴刹内进行。
据了解,这些走私猪肉及非法销售猪肉商是以小型客货车、罗里及汽车运送猪肉,而且平均差不多每天都有至少一辆从怡保下来的菜车(载着猪肉)沿着话望生、瓜拉吉赖、马樟一带逗留,兜售蔬菜及猪肉。
兽医局发执照条件严格 仅9猪肉贩合法
哥打峇鲁猪肉档巴刹小贩陈国祥受询时表示,一直以来,整个吉兰丹共有10张合法售卖猪肉执照及一张进口生猪屠杀执照,不过,随着今年一名猪肉贩选择退休后,就只剩九张合法售卖猪肉执照。
他透露,吉兰丹兽医局目前只批准九张执照,没有增加,十分严格。
他说,哥打峇鲁猪肉档巴刹的营业执照是由市议会发出,由丹兽医局负责监督。
仅发1越州运猪执照
谈到进口生猪时,他说,目前丹州只有一张越州运生猪执照,而这张执照只允许从槟城进口生猪。
他说,越州运生猪执照每个星期都须申请,同时需要兽医局的检证,确保卫生、安全、无染病及遵守一切规则后,才批准他们的执照。
他说,在非法越州销售猪肉车进军丹州市场前,过去平均每三天越州运进60只生猪,可是现在每星期只运进30只生猪。
生意跌逾50%
他透露,以他个人而言,自从非法越州销售猪肉进来之后,州内许多餐馆都直接向外来猪肉商取货,导致他生意下降超过50%。
“这些从怡保越州前来丹州销售猪肉的菜车,一般上他们都会批发给一些外围的猪肉档(非哥打峇鲁猪肉档巴刹小贩),再由他们零售。”
他说,虽然他们曾向兽医局投诉,可是对方却因为无人证物证为由,无从下手。在这种情况下,他们只好有苦自己知。
●南洋商报 蔡碧云独家报道 
http://www.nanyang.com.my/node/321954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